截圖 2021-06-09 下午5.03.38.png

 

我的網站搬家囉:你也可以在這裡看到這篇文章。
 

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?你的一天會又是如何開始?

想像你是一位業餘運動員,清晨4點起床梳洗,接著穿上跑鞋、展開10K的慢跑訓練,回家沖澡後,開始料理原形食物,一頓高蛋白早餐補充營養,而這也是你身為運動員的必須。

 

原子習慣讓我們覺察,你生活中的很多行為,都是因於慣性,久而久之就習慣這麼做了,想紓壓時來支煙、想放鬆時喝瓶酒。一樣習慣是好與壞,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,而「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」則是改變或維持習慣的宗旨,什麼樣的習慣會讓你更接近你想成為的自己呢?

原子習慣很像一本習慣操作手冊,作者堅信每次微小的習慣改變,將發揮累積的力量,書中透過很多實例來驗證習慣改變的方法,我會覺得更像是工具書,作者一步步帶著我們見證「習慣」的力量,習慣將用複利的形式,帶領你成為你想成為的人。「習慣」這種東西,很難因為看看書懂觀念道理就可以改變的,終究是要實行的,對吧?

根據原子習慣的指示,我自己來嘗試用『財務』領域嘗試覺察、開始調整自己的習慣,依循《原子習慣》的脈絡來記錄在這邊,希望讓看過這本書的大家也一起嘗試看看😎

 

 

 *重要資訊先放前面


截圖 2021-06-09 下午5.03.38.png     

     《原子習慣: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》

       作者:詹姆斯‧克利爾(James Clear)

       譯者:蔡世偉

       出版社:方智出版社       

       購書推薦:博客來(會員日有打折)

       購書推薦:momo購物網 (信用卡折扣多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購書推薦:金石堂網路書局(活動多可多比較)

 


 

習慣躲藏的地方

在此之前呢,先提供大家一些面向可以檢視習慣狀況,有些習慣的發生,就算腦海掃描一遍起床到睡前的行動,你也很難覺察。

我自己實行下來發現,選定一個領域來觀察自己,會是比較容易、比較專注看見自己習慣的方式,提供大家關鍵字來檢視自己(暫且叫他:習慣躲藏的地方)。

 

習慣躲藏的地方🍔
領域 習慣躲藏的地方

健康      

運動、飲食、喝水、飲料、菸酒檳榔、甜食、補充營養品、睡眠、坐姿站姿、情緒、健康檢查、面對不適的態度等。
情緒 運動、睡眠、飲食、覺察自己的情緒、頻率、調節情緒的方式、舒壓、冥想、讓自己心情好的事物、閱讀等。
財務 支付方式、消費時機、消費管道、儲蓄習慣、金流分配、預算、記帳、投資、投資方式、投資心態、負債、分期付款、貸款、非理性消費、閱讀等。
時間管理

睡眠、時間規劃方式、每天日程、分心、生產力工具、社群媒體、完美主義、焦慮、拖延、干擾、閱讀、空間環境等。

升學考試 睡眠、飲食、動機、目標、學習專注、考試技巧、筆記方式、訂正、考試心態、資訊收集、學習工具、時間管理、分心、學習環境等。
家庭 家庭時刻、溝通回應方式、情緒表達、表達愛的方式、陪伴、抱怨、家庭旅遊、財務控管、寵物、孩子、節日、共同的語言、餐廳、隱私等

 

以上列出六個面向給大家參考,你也可以想一件最近讓你很煩惱的事情,事情總有根源的,從那個根源檢視自己吧!

 

接下來就跟著我一起來列出自己的觀察,一步步來面對現實吧XD

 

覺察你的習慣:習慣計分卡

 

執行的過程我按照作者的架構,從四個法則的第一個開始,先是覺察自己的習慣,於是我列成表格:

財務習慣
習慣 自我評斷
很少用訂餐app
自助加油
綁定行動支付
買三餐會用現金支付
化妝品愛囤貨
下載服飾店APP網購
看到打折就想買
腦波弱 被網紅燒到就想買
用分期付款安慰自己
常買二手商品
有時候會超支
每月定存
每月買ETF
信用卡費全額繳
預存信用卡費
買線上課程
轉賣二手商品

 

自我評斷

自我評斷的部分,我是立基在想成為『懂得運用財富、不隨便腦衝消費的人』,

所以O就是我更朝向我想成為的人的習慣、反之X就是敗家女習慣;△是我認為比較中性、可好可壞的習慣,例如綁定行動支付可以運用信用卡優惠得到不少的回饋、也不用一直領錢很方便,但無形之中花錢會很沒感覺。而買三餐會用現金支付,有點像是相反一面,花錢有感的消費方式,但心痛的花錢法花在「必要」的三餐上面好像沒什麼意義哈哈哈哈哈哈哈,也有一部分是小吃店通常沒有行動支付的方式啦,我也沒辦法。

還有一個我覺得很直得討論的,買二手商品。買二手商品我會覺得可能是消除我心中購物的罪惡感的購物方式,買到比較便宜的好的東西,感覺有省錢、但東西是不是真正需要的呢?就是另一個問題了。(我都用旋轉拍賣,真的很棒推推👍🏼)不過也有些時候,我真的需要某樣物品,又不想花太多錢買新品,我就會在二手交易平台購買。(最近買的是KOBO的閱讀器,再跟大家分享,至於胎是想要還是需要,是投資還是消費,我也不曉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需要時間來驗證😎)

追蹤一下最近三個月買的二手東西:閱讀器、小CK包、JW PEI包包、二手書。

好像一半一半——讓自己心安理得的購買包包、花一半的錢買工具充實自己✍🏼

 

執行意念

 

執行意念,是非常具體的行動計畫,但在完成這之前,我想跟大家分享《原子習慣》給我的很重要的觀念。這個觀念就是「身份認同的轉變」,我覺得這要在你列出執行意念之前跟自己說,我覺得這會是第一步。而「身份認同的轉變」說白一點就是「你想要變怎樣?」答案才會是你培養習慣的目標,書中寫道:「你要維持這個習慣只有一個原因:這個習慣成為你身份認同的一部分。」否則改變都會是暫時的。

例如,

你的目標不是減重十公斤,而是成為健康的人。

目標不是跑一場馬拉松,而是成為跑步的人。

目標不是存到一百萬,而是成為善於理財規劃的人。

當朋友問你要不要吃麥當勞,回答「不,我在減肥。」跟「我不太喜歡吃炸的」這是兩類人唷!

如果你沒辦法認同自己成為這樣的人,那培養的習慣都只會是暫時的,自己行為跟價值認同不一致,很累的。

所以在這之前要先寫下我以財務為方向的認同:

『我是那種會妥善管理財務、投入股市並且不會亂敗家的女森』。
 

 

好的來寫執行意念囉!《原子習慣》的給我們的公式是:在X情境發生時,我會做Y事件。一樣列成表格:

執行意念 備註(回應的習慣)

在買美妝保養品時我會使用現金支付

為了要讓自己花錢有感
我會每月初自動定存 比較是第14章的鎖定好習慣(一勞永逸😎)
我會在這週一刪除手機中所有的購物APP 比較是第14章的鎖定好習慣(一勞永逸😎)
我會在這週一刪除所有的信用卡綁定  

我會在購物前列出購物清單,只買購物清單上的東西。

看到打折就想買
我會在逛街看到折扣時,check我的購物清單。 看到打折就想買
我會在被火燒到的時候,查看自己的預算及信用卡費。

被網紅燒到就想買

要夠狠吧 真的腦子不好使

我會在存到足夠的金額後,再支付商品。 用分期付款安慰自己
我會每天下班後將錢包的零錢存起來。 培養存錢習慣
我會在發薪日將錢撥款到定存帳戶。 基本基本

 

這些是我希望提醒自己的習慣,列出來之後會覺得好像其實不難,敝人已經兩個月沒買衣服囉,我個人覺得很偉大哈哈哈哈哈哈

我衣服真的不多,但也不會覺得需要買新衣服。因為我很喜歡丟東西,前陣子看很多極簡生活的影片(推推末羊子可愛),覺得那樣的生活我也蠻嚮往的,所以在極簡主義的加乘之下,前陣子賣了很多二手物,清空環境真的在心情也好、面對物質、財務上都會有很多的轉變,我覺得可以跟習慣法則搭配使用,好的習慣就是要雙管齊下,讚讚讚!(到底在介紹書還是什麼)

有什麼可以跟我或其他人分享的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喔!

 

 

(之後再繼續更新我的習慣執行狀況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vonne 的頭像
    Yvonne

    社畜人生實況—FANG

    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